【游戏感想】·『白色相簿2』·越过谎言来拥抱你

※本文内容仅代表个人感想,不代表群体观点,不参与党争

※含有大量主观解释与不知丸户本意的强行分析(尤其是工口部分)

※另外,经过贴吧吧友的指点,我的个人感情偏向冬马,但是对于正确价值观的取向是偏向雪菜的,以及关于春希对和纱的“责任感”问题,还需要仅一步讨论

 

目录:

在最前面 【598/12792字】

第一部分 小木曾雪菜与冬马和纱【3661/12792字】

第二部分 北原春希与三角关系【3165/12792字】

第三部分 IC,CC和CODA【946/12792字】

第四部分 标题与三女线【2657/12792字】

第五部分 其他的杂谈&普通玩家的吐槽【1505/12792字】

 

0.

在写这篇后感之前,以及你在读写的一切之前,不得不说一下的是我对这个游戏最初的看法、最后角色站位。

我的正经Gal入门作是你和她和她的恋爱,吃完之后几乎脱宅,在我向基友安利这个游戏的时候,被基友反过来安利了一个脱宅神作,也就是白色相簿2,因为安利的缘故我对它最初的印象是一个非常现实的故事,虽然在攻略的过程中感觉到了不少不现实的地方,但到了最后我仍然认为它是一个现实的故事。

我在IC的时候理所当然的站了冬马,这一点就算到现在走完了CODA,我仍然是一个冬马党,但我并不觉得需要和雪菜党的基友一战,因为在丸户的这个故事架构之中,我以我自己的价值观而言,认为春希和雪菜才应该在一起,而作为冬马党的感受则是,她应该和他在另一个世界以另一种方式相互联系,而不是在丸户这个简直可以称得上是心脏的故事里。

简单的来说,我对各线、各结局、各人物的好感度大致如此:

小春线=雪菜NE线路>千晶线>冬马TE线>>>>冬马NE线=麻理线【以恋情形式而言】

雪菜NE>千晶TE>雪菜TE>麻理线≥小春线=千晶NE=冬马TE>>>冬马NE【以未来而言】

冬马≥麻理>小春>雪菜>千晶【纯粹的个人爱好,相差不大】

至于具体的原因在下文里说吧。

 

虽然在第五部分会说到,但是我还是想在最前面说一句,武也我好喜欢你啊!!!!!丸户你别写那个纠结的三人组了给我去写武也和依绪啊!!!!!有没有以WA2男性角色为攻略对象的乙女游戏啊!!!!!

↑住口,别在这里拉低这篇论文【没有】的水准。

 

1.

虽然对于这两个女主角,有很多可以说的,但是我果然在最前面想说明一个问题:她们是怎么做到即使被背叛了,即使他有了女朋友也爱着他。

这个问题不仅春希本身很想知道,我在攻略的过程中也很想知道,在我用着上帝视角的时候我不能理解,但我只是稍微脑补了一下我自己喜欢了六年的那个人,我就知道了为什么。对我而言,那个人无论有了几个女朋友,做了怎样的事情,怎样冷淡的对待我,我会恨他,会讨厌他,会诅咒他,但在最后都还是喜欢着他,这是因为我认为自己从来没有拥有过他,既然我知道他从来不属于我,我也仍然喜欢着他,那么他属于别人也不会影响我对他的喜欢。对于雪菜和冬马,虽然她们以不同的形式得到过春希,但在她们自己的心中,春希都是“对方的东西”,即便和春希心灵相通,也最多是“不止是我一个人的东西”。这样的看法从IC开始就到了根深蒂固的程度,雪菜是知道春希与和纱相互之间的感情,才用了稍微有点强硬的方式与春希交往,而冬马则是在一开始就觉得春希不会喜欢自己这样的残次品,并且得知的信息是“春希向雪菜表白,雪菜勉为其难的答应”,而她自认为扮演的角色是第三者。恋爱中只要有一方抱有“对方并不是属于自己的”这种看法,这段恋情就是不公平的,雪菜NE其实某种意义上解决了雪菜这边的问题,但丸户狠心就狠心在这里,当CODA开始,春希遇到和纱,并且把这件事情告诉雪菜之后,雪菜心中再一次出现了这个男人不属于自己的感觉,和纱和雪菜在雪菜线里有一段争执,和纱说的是“得到了一切的你”,而雪菜说的是“你一直以来独占着春希君的爱”,这份扭曲的感情在冬马的TE和NE里都有表现,只有雪菜的TE里,春希近乎洗脑般的告诉自己也告诉和纱他爱着雪菜,才真正拔去了这个病根。这也是为什么我说我认为雪菜和春希才应该在一起的原因之一。

既然是冬马党,那么就先说说冬马吧,虽然在上面那段解释了一下为什么被背叛了也能爱着,但对于冬马而言还有一个点,为什么这么多年都还是喜欢这个人,这一点在剧情里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因为只存在于想象之中,所以永不褪色,一个只活在记忆里的人,是没有任何【在身边的人】能够战胜的。这也是为什么冬马对于春希来说会永远存在。我一直觉得严格来说,我是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冬马党的,不仅仅以为我立场不鲜明,更多的是因为对于冬马和纱这个角色,我最喜欢的部分是她的那份耀眼和强大。就像春希对于冬马的幻想一样,我喜欢冬马那像是狼一样孤高的地方,虽然她露出的温柔弱小和忠犬才是她的萌点,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喜欢冬马强悍的地方。

虽然经常看到冬马被称为亲女儿,其实我一直觉得雪菜才是亲生的。无论是哪里的攻略都可以看到一句话,那个永远黑着的“去音乐会”的选项是所有冬马党的痛。作为一个冬马党,IC结束在攻略CC的时候,这么长的文本里任何一个出现“冬马”“和纱”的词语都会变得非常敏感,而去音乐会这样的选项当然是非常想选的——我一直以为,这就是冬马党的怨念所在,但攻略过CODA之后,我才知道这个选项的残忍之处并不只是这样,实际上,它让春希和冬马,失去了一次真正意义上HE的机会,或者说,继IC之后再一次失去了。我之所以喜欢上冬马,就是因为她和春希一直以来相互注视着彼此这样几乎有点近似少女漫的故事,但是在丸户所铺成的世界里,纯爱没有任何存在的价值,他用学园祭联系起了雪菜的那一刻起,冬马和纱就失去了作为一个普通人的幸福。而“去音乐会”这个选项,正是和纱和春希能够再一次以自由身相遇的机缘,丸户也没给。我认为和纱与春希的缘分,从最开始起就不是缘分,而是两人中其中一个的拼命努力,除此之外的部分,与其说缘分,更不如说是一种诅咒,只要是WA2世界里的春希和和纱之间,就没有任何正常而普通的HE可言。丸户对和纱的残酷是一直让我记恨在心的东西,她在我眼里一直都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子,但这样的她,为了要获得一点小小的幸福,却要践踏抛弃太多的东西。

雪菜则是和冬马完全相反的一个存在,她毫无疑问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女人,同样也是三个人之中最为复杂的那个人。她会用那样的方式来得到春希,虽然让我颇有微词,但却是非常符合她性格的做法。雪菜对我而言最大的魅力,不是人妻,不是歌声,不是专情,而是她性格里的黑暗面,我喜欢雪菜那些阴暗的心理,那些几乎称得上狡猾的手段与那些蛮不讲理的任性。虽然不知道这么说是不是恰当,雪菜在我眼中,最为本质的是坚强,而最为真实的是任性。从CC的雪菜NE开始到CODA的进程中,我觉得雪菜是否在春希面前露出任性的一面,是一个非常大的影响因素。IC结尾进入CC以后,雪菜和春希关系崩坏,以至于在这样漫长的时间里,雪菜都用一种小心翼翼的态度面对着春希,不苛责他的错误,用几乎称得上是圣母的温柔安稳他,顺从他。我不知道男性看到这个剧情的时候是觉得愉悦还是如何,我是觉得十分不舒服的,这根本不是真正的雪菜,这样的雪菜只是单纯的在逃避一切,只能在春希要离开的时候也微微笑着说好,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非常符合攻略三女线【需要】的女主角。在千晶TE里,真实的雪菜出现了一点点的意味,而正是那一点,让千晶这样的魔王认识到了这个角色是多么的难对付,如果只是一个温柔的圣母,是赢不了千晶的,更别提赢和纱。在雪菜的NE里,她才终于找到了和春希正确交往的方式,有即便结束一切也要和春希在一起的觉悟。而在雪菜TE里,这一点更加的明显,了解春希想要向自己逃避,安慰他同时斥责他,并不原谅他,并不顺从他,怀疑着,却仍然选择相信他,就是靠着这份“任性”与坚强,她才能克服一切走到属于她以及大多数人的HE。而在冬马TE与NE中,小木曾雪菜回到了三年前的样子,害怕失去春希,想让一切都如他所想,逃避着去面对,结果就是春希离她越来越远。虽然不知道丸户有没有这个意思,冬马线里春希和雪菜在大阪的那一次H,两个人选用的姿势是毫无交流可言的后背位,我不认为这单单只是因为这个姿势比较愉悦,还带着春希对雪菜的逃避。明明是为了逃避和纱才来雪菜这里,却再一次的逃避了雪菜而仅仅只是发泄兽欲。……扯远了,雪菜的阴暗和她的坚强两者是需要并行的,只有一种的雪菜都无法真正面对春希,圣诞夜在宾馆离去的雪菜,只有阴暗;其他线的雪菜,只有坚强。而撇去这两者的雪菜,对春希来说就只是一个让他痛苦的回忆。……说了那么多,这样复杂的人物,丸户居然能够驾驭,也是让我十分的吃惊。

在这里谈谈两个人的结局吧,(假装没有CODA的)雪菜NE是我觉得最为幸福的一个结局,春希靠着自己的坚强,靠着三年来与其他人建立起来的羁绊,靠着两个挚友的支持,靠着雪菜一直以来的温柔,克服了一切困难和雪菜再次结合到一起……与冬马的事没有结束,也没有开始,她成了一场无疾而终的回忆,成为了一次阵痛,这两个人终于可以获得最为平凡的幸福,实话说CC玩到这里我是很感动的。如果没有CODA,只是这样的结局,我是非常支持的,然而雪菜TE虽然是标准意义上的圆满结局,但作为一个冬马党不可能觉得真正意义上的圆满,哪怕这是一个对于冬马而言都十分完满的结局,但是永远不能改变的是它建立在她的牺牲之上(不过尽管如此,雪菜TE的冬马恢复了我最喜欢的强大)。说起雪菜TE,不得不谈到的则是在最后两人的H方式,虽然我遇上H基本上都是选择SKIP,但这一张的CG非常有意蕴,雪菜那种极其正面的姿势,就像是在一切完结之后彻底拥抱春希的一切的感觉,她收下了春希的爱,收下了春希对冬马所有的感情, 收下了这些天这些年的所有努力和眼泪,这种包容的感觉成了我对雪菜TE最大的印象。冬马TE两个人斩断了一切,只寻求属于彼此的幸福,这是WA2世界里这两个人想要结合的宿命,除了点亮“去音乐会”以外无可避免,这条路为太多人带去了不幸,未来也有太多的不稳定因素,这是我作为一个普通人,无法接受的一点,而正是因为这两个人做到了,这个结局才如此的有震撼力,哪怕进入地狱也要迎接彼此的天堂,这两个人的选择却是有这样的分量。而在雪菜TE冬马TE两者之中似是而非的冬马NE,则是我非常不喜欢的一条,春希的选择是逃避选择,雪菜也让他逃避,和纱也让他逃避。这条线简直是补足了冬马TE里缺少的工口度,对于SKIP狂魔来说真是看几句就要SKIP,在这条线里的H部分,最为明显的一点就是和纱的主动求爱,她的所作所为基本上是“侍奉”,说的难听点就是跪舔。我是不知道看到那样孤高的女人做出这样的事对于其他玩家而言是否有爽到,在爽到之后有没有想起和纱是做了如何卑微的事,谈了如何卑微的恋爱,如何卑微的为春希找借口,只为了能够留住他的爱哪怕只是一会儿。而在最后的最后,和纱做出了“正确的决定”,虽然剧情看似回到了正确的轨道,但这个结局,却是真正意义上的NORMAL ENDING,春希终于【无法选择和纱】,而【只剩下雪菜】,和三年前的一人走两人留不一样,这个结局在最为平常而冷淡的层面上为三个人的关系划上了句点,没有选择,没有妥协,没有破坏,剩下的只有“不得不”。

这两个人,对于春希来说,IC与冬马相遇是他的幸运,和雪菜相遇是他的劫,而在CODA里,和雪菜相守是他的幸运,和冬马相遇则是他的劫。雪菜线冬马选择牺牲,冬马线两人斩断了一切,三女线春希离开三人的世界,无论是哪一个线哪一个结局,这是一个注定无法圆满的三角关系。

 

2.

其实春希君是我喜欢的类型【。】说的严格一点的话,没有遇到小木曾雪菜的春希是我喜欢的类型。虽然我玩过的Galgame很少,但以乙女游戏作为例子来理解的话,很少有性格如此复杂的主角存在,他有一种几乎可以说是与生俱来的责任感,而这份责任感直接衍生出了各种属性,如学霸,说教癖,沉稳等等。我并不打算探究这份责任感的来源,不过如果让我以文手角度来设定的话,这份责任感大概是来自于春希的家庭。因为没有人会对自己负责,所以必须对自己负起责任,正因为知道那份寂寞,他出于善意或是出于自私,都会不停的去肩负别人的责任。他的这份责任感已经超过理智,到了深入血脉的程度,以至于即便在CODA雪菜线里他应该是“绝对不会保护冬马的人”,他仍然无法放下这一份责任,尽管理性和情感都觉得“我不想知道和纱的处境,本能够在与和纱不同的世界里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男人”,但他仍然选择去成为保护和纱的那个人。

不得不说一下的是,我想表达的“责任感”,和“负责任”是两个概念。前者是一个感性概念 ,而后者是一个动词,责任感是春希无法磨灭的东西,而是否负责人,对谁负责人则是他自己的选择。

在特殊的时候会变得胆怯,却能够【感知】到在自己身上的责任,这是春希之所以没有变成彻底的渣男的地方,而再进一步,他能够【背负起】自己责任前进,则是我最喜欢春希的地方。(而且他工作和生活时的那份流畅有余真的很戳我萌点)雪菜对千晶说过“因为他知晓背叛的心酸与被背叛的悲伤,所以无论如何也不会憎恨别人,不会归咎于别人。”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正是他这份几乎超越理性和感情的责任感,在不同意义上折磨了三个人。尽管如此,他能够背负责任也是带给他所有幸福不可缺少的原因。

当年的三人组都非常的坚强,雪菜的坚强是固守,冬马的坚强是前进,而春希的坚强是选择。换一种说法的话,就是春希终于选择了对什么负责。他的【对所有人】的责任感终于败给了某些东西,或者是他自己的感情,或者是他自己的理性,而只偏向了某一个人。

在所有线路和结局中的春希有不同的选择和表现,因为我对他的这份责任感的执念,以至于各条线里对春希的好感度都不一样,最喜欢的是雪菜线和小春线,这两条线的春希,在各种意义上确确实实的做了一回男人,而相反的来说,冬马NE的春希,和麻理线的春希让我觉得几乎是个渣男,这两条线里春希懦弱的部分被放大了,惧怕着解决,惧怕着回忆,惧怕着选择,惧怕着去面对雪菜,而同样的这两条线的雪菜也失去了大部分的坚强。我一直觉得霓虹那边非常喜欢壶中天地这个梗,鬼哭街的结局基本上是这样,另外接触过的一些故事也有这种梗,春希在我的印象里,几乎可以说最不适合这个恋爱模式的人,他没有办法不去和周围的人建立联系,再加上他也一直和周围的人联系着,所以抛下一切无视世界的选择发生在春希身上我都觉得是OOC,在千晶线圣诞节后的春希基本上被千晶拖进了壶中的世界,冬马NE里两个人的旅行也简直是这样的世界,在这样的世界里的春希是注定要坏掉的,正如我之前认为的,春希的怯懦是弱于他责任感的东西,只是逃避,无视外面的世界对于他而言是违反生理机能的。虽然坏掉的春希我也是很期待【不】,但果然还是雷厉风行的春希比较好。千晶线的他站了起来,冬马NE线的和纱打破了这个壶中天,逼迫他修复了自己,如果不是如此,这两条线也可以一路奔着崩坏BE前进了吧。

春希的责任感在雪菜线的展现是最好的,他最珍贵的地方就是,抱有沉重的责任感,却仍然可以去选择前进,而不是被责任压倒。雪菜NE里他终于直面了自己的错误和心里的感情,而在雪菜TE里他终于终于选择把理性的成分加入他那本来五五开的感情中。雪菜TE春希的所作所为让我一直觉得这是要GG,但只有在面对雪菜的选择时他仍然是那个对雪菜诚实的人,在最后的一个选择里,“我爱着雪菜”这句话,我个人认为与其说是说给和纱听的,那种反复的次数和哭腔,不如说是对自己的洗脑,在这个时候我简直要爱上春希了,是男人就别用下半身思考!别用感情决定!毕竟雪菜和纱一直在你心中五五开!【住嘴】……咳,而且这条线的春希,也知道了该如何放弃自己的责任。

冬马线春希的责任感是非常微妙的,NE里毫无疑问他是丢掉了责任屈从于自己的感情和欲望,和纱让他“和我在一起的时候什么都不要想”,他还真的什么都不想了,即便他不承担责任,但责任感对于春希来说是无法消失的存在,所以他坏掉了。而在TE里的春希,则是结算了自己对于其他所有人的责任,选择只对和纱一个人负责,他在这条线做的选择并不是放弃和逃避自己的责任,而是斩断了他们,去了一个其他地方,和其(he)他(sha)的世界与其他人建立起了联系。

在谈这三个人的关系的之前不得不感慨一句,春希这个男主角,虽然选择,性格都完全没有代入感,但只有对于雪菜和冬马的感情让我十分有代入感。在CODA的剧情里,就像春希一样,我自己也难以在雪菜和和纱之间做出选择。如果是五年的春希……或者说三年前的春希,【最】喜欢的人一定是和纱,同样我也是一直期待着与和纱的再会。但在CODA的背景下,已经建立了深厚羁绊的雪菜毫无疑问也成为了春希(我)【最】喜欢的人。明明无法代入春希, 但心情却完全和这个人完美的代入,就这点而言,我真心非常佩服丸户。

既然要说三角关系,那么还是从最开始开始吧。这段三角关系,从一开始雪菜就是维护者的角色,她对这个关系的执念显而易见是三个人之中最深的,为了保持这样的关系,害怕被抛弃,她做了各种各样的努力,也做了至今为止最招黑的事。我个人认为只要是一个经历过三个朋友一起行动的女性,应该很容易代入雪菜这样的心情……也许对于男性来说不是特别能够理解,但就我个人经验来说,女性组成的三人团体,甚至不需要包含爱情仅仅是友情,也会出现类似的崩坏和近乎偏执的维系,只要其中两个一起行动,或者稍微亲密一些而没有告知另一人,剩下的人基本会受伤。当然这三人组的关系也更加复杂,雪菜本身的经历形成的友情观的影响,和纱的春希之间本来就存在的感情的影响,雪菜对春希的爱情的影响,等等。虽然这样说并不合适,但实话说我认为和纱在这个三角关系中干的最多的事是关注春希,也就是说,她是三个人中最不想要也最不需要这个三角形式的,她显然重视着雪菜,但只要春希偏向她,即便背叛她和纱也不会放弃春希。正如春希自己说的,和纱的世界太小,小到只需要她和春希两个人。而对于春(wan)希(jia)而言,他不会拒绝与人建立新的关系,也乐于因为学园祭和心仪的女性产生联系,就IC来说,我认为春希的语句内心阐述来说,他还是很明显偏向和纱的,接受雪菜,虽然抱有对她的喜欢也有不会拒绝的原因,但此刻的春希,我不得不认为他是抱着“和和纱没有可能”这样的前提答应的。这也是IC里三角关系必将崩坏的直接诱因。虽然作为一个冬马党我一度也想指责雪菜的所作所为,但是必须要承认的是,和纱的胆小也是这一切的推动因素,就如同CODA冬马线,雪菜的懦弱也是结局的推动因素(丸户真是一报还一报啊)。

崩坏以后三个人的痛苦里,和纱的最为简单,愧疚,和不能相守。雪菜的最为复杂,为朋友离去,为爱人背叛,为誓言成为谎言,还有无可避免的自责。虽然内容物不一样,每个人的精神承受力也不一样,但痛苦这个东西是无法度量的,度量其他人的痛苦是一个很卑鄙的行为,任何想着“雪菜比较坚强,所以选择和纱比较好”都是不值得称道的(自己先给自己一巴掌)。毫无疑问,三个人都受了很重的伤害,而同时,三个人都因为不同的原因,想要再一次相遇。因为我是作为了一个看客,也因为我是一个对于幸福观非常庸俗的人,所以在雪菜线最后三个人再一次在一起的时候,明明知道和纱在最后会是忍耐和辛苦的那一个,我还是喜欢这个剧情。……因为在这个结尾里,和纱对于雪菜的感情再一次被提到了对她而言重要的位置,爱而不得的痛苦哪怕会是一辈子的,但友情带来的快乐,也会是一辈子的。

这个段落的最后我不得不来一句看上去非常感人【并不】的句子来为春希君和这段三角关系做个总结。

希望这个词,就像是经历了长达数年的冬天,被冰雪覆盖的极北之原,也终将迎来春天。

 

3.

嘛因为前面基本把重要的部分说完了,接下来的几段也不会很长了。

以故事展开的三段式来说说吧。

分段方式靠顾名思义就可以,IC就是完全的介绍了一个背景,无法选择,无力更改,虽然“爱吃吃不吃滚”的气息扑面而来,但同时也钓足了胃口。把所有游戏的选择建立在这样丰满的背景之下,我个人认为对于受众范围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也是WA2亮眼的地方,虽然全线通之后我变得想要玩废萌了【。】

对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故事只到CC就可以了,春希可以选择自行离开曾经梦境一般的三角关系,我一度认为对于现实的春希来说,完完全全抛弃这断回忆,爱和痛苦才是最正确的选择,不管过程是被扶持,还是去逃避,或者被欺骗,他都可以重新开始把喜怒哀乐集中在一个人身上。对于雪菜与和纱则是【分别】给出一条重新修复的路,建立起新的羁绊……我曾经是这么猜测的。

因为这个原因,CODA的出现是我意料之外的,或者换一种说法,在看到雪菜的NE之后,我简直无法想象建立在那之上的CODA是多么的残忍。我无数次因为不给和纱在CC出场想要给丸户寄刀片,即便是现在写后感时也很想这么做,但只要往下在写几句,就会自己先把自己打脸:仔细想想,如果和纱能够在CC里与春希相遇,雪菜和春希也再也不会有和好的契机,这不是说雪菜会比不过和纱,而是对于春希来说,只要和纱还在,他就不可能从过去走出来。只有和纱不在,他才可能有之后的三女线,他才能够再一次鼓起勇气只喜欢雪菜一个人。就如春希自己在CODA里说的,“明明五年前已经在机场里与她道了别,明明两年前已经在心里与她道了别”。如果能够去音乐会,无论是接受了谁的温柔也会变成没有后文的展开,而几乎是做了分手宣言的雪菜也失去了最后一个立场。只是这么想的话,果然剧情还是完全挑不出刺,也没有一开始非常想喷的逻辑问题。

CODA的存在,虽然和基友说笑时说是圈钱,但果然它的存在比起为故事划下句点,不如说更像是一个宿命的循环。完全不能算是终止符而是循环符号。嘛,虽然我和丸户的水平还是差了不止十个档次,但同样作为写手对于宿命的梗是非常喜欢使用的,不过坐在观众席上的时候,看到这种宿命的悲剧果然还是想要吊打作者。

……我承认这三个章节在一起简直是磨人的小妖精,冷静的看节奏感也很好,整个剧情刻意的前后循环也确确实实伤口撒盐,就算我再怎么感慨,但是这种篇章设计对于和纱真残酷啊,丸户。果然我还是要给你寄刀片。

 

4.

已经写到第四个段落了,关于标题倒是一点都还没有提到。越过谎言来拥抱你,虽然也是受当时走IC时爱听的歌的影响,但我认为这一句歌词对于WA2的所有人物来言都是适用的。从IC背叛了雪菜的春希与和纱,隐瞒了和纱的雪菜对春希,到CC里圣诞夜的春希和雪菜,最后CODA里雪菜,和纱,与春希。WA2是一个彻底的由背叛和谎言交织的故事,如果不是扮演当事人,仅仅靠听说,一定会认为这是一段腐烂的关系。尽管如此,即便被欺骗,也要去拥抱那个因为说了谎而痛哭的人;即使做出最无可原谅的背叛,也要去拥抱那个遗弃了世界的人;即便让所有关系全部建立在谎言之上,也要去拥抱那个此生唯一想要相守的人。而除了这三个人之外,小春放下自己的事,哪怕是对着朋友甚至春希说谎也要拯救春希;隐瞒着雪菜的事,抛弃了过去的事也要追上麻理的春希;以及在这两者之后,稍微有点不同的,“通过谎言去拥抱你”的千晶。

我在玩CC的是时候最不舒服的就是武也和依绪的一些说法,比如“回到四个人能够一起胡闹的时候”这种感觉对冬马非常失礼的话。就像在小春线里说的那样,如果春希和小春互相作为对方最后的伙伴,那么在三年前延续下来的故事之中,仍然有一个人连最后的伙伴都没有。还好这点在雪菜TE里被治愈了,雪菜TE里武也和依绪被和纱邀请去见面之后,武也说的那句“我们是朋友啊。”与其说是他一贯轻浮地搭讪,从语气上来说更像是说给自己与依绪听的,一直以来,他们都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是建立在和纱不在而选择的,我不认为他们在面对和纱时会没有一点愧疚,在这里能给这几个人重新回到“五人”我也觉得非常甜。

啊扯远了,三女线的重点就是展开一次新的恋情,小春线是回到高中,麻理线是爱上他人,千晶线则是残忍的挖空回忆,践踏回忆,然后重新站起来。先说一下小春线吧,这条线的矛盾剧情非常的青春,当然结局也非常的青春,感觉简直是一些青春故事的王道剧情,也因为这个原因,我认为小春线最大的萌点就是“再一次谈了一场高中的恋爱”。之前看过一个分析贴,说怀疑小春和春希之间的感情并非是爱情。这点我基本上很难以反驳……小春和春希某种意义上甚至可以说是吊桥效应(大概),因为这两个人是以陪伴为前提的交往,虽然因为小春是喜欢春希的,姑且也可以称之为爱情,但比起春希对雪菜/和纱来说的情感肯定是要输的,大概也正因为如此,这条线的雪菜是以一个坚强的形象,和春希道别。小春线的春希是我三女线里面最喜欢的,受到了纯真的鼓励就能慢慢站起来,也能给予对方必要的庇佑,在最后的最后能够保护着自己的小女友,先去对曾经深爱的人说再见……比起麻理线来说,这条线的春希已经算是非常的苏了。就未来而言,我其实很能脑补这两个人一边对着对方啰嗦,一边过着普通的日子下去的感觉。这条线的小春是在各种意义上的跨越了谎言,对朋友的谎言,对春希的谎言,对雪菜的谎言……甚至还包括了对自己的谎言。

和小春线比起来,麻理线也算是和纱出场最多的了,一直在比较冬马和麻理之间的联系,但是春希说过一句话我很喜欢,就是“冬马虽然已经不在这里了,但是麻理姐就在这里”这句话用的こころ除了这里的意思,稍微深入一点的脑补“冬马已经不在此地,而麻理现在在心里了。”感觉很NICE,总算是弥补了这条线一直让我看的很烦躁的春希……但尽管如此,这条线的春希简直渣破天际(就他一贯风格而言),强上+隐瞒自己有女友直接双杀,另外一边雪菜也是明明拒绝了春希却又不肯让他离开,这条线的雪菜和小春线全线坚强不同,基本上表现了她的所有阴暗面。我个人是非常喜欢麻理的,工作的时候雷厉风行,恋爱的时候又像个小女生,但就实际而言麻理的存在比起小春来说不够真实,太完美,而且特别是对于男性(的需求)来说太完美。嘛,不过麻理线的结局是我觉得三女线最喜欢的,春希离开雪菜,在大雪封城的世界里追到了纽约的那个过程我真的有燃到……春希君总算是在最后成功的洗刷了自己的耻辱。就这条线而言,是春希越过了谎言去拥抱麻理,为了不伤害她(也为了不伤害自己),把一切都瞒住,即便寻求着改变,但仍然屈服于自己心中的懦弱……啊情不自禁地又喷起了春希【。】咳,回到标题梗来说,在知道了一切之后的麻理,即便再伤心,却仍然会对着房东说那块红酒渍明明很干净,这也是另外一重意思的“越过谎言”,也就是前面说过的,即便知道感情建立在谎言之上,在心里仍然是想要去拥抱你。

啊然后就是本作大魔王的千晶,这条线是一个彻底的结果论,因为如果要以过程来讨论这两个人,未免也太过残酷了一些。千晶在另外一种程度上也是一个不太真实的人……毕竟我至今为止都没有见过整个人生都活在演戏中的人。TE和NE的区别就在于是看着千晶还是看着幻象,这个女人毫无疑问爱着春希,而且是种类似跟踪狂的沉重爱意,但尽管如此,全剧中所有人物对于春希的爱意表现只有她最为轻巧。追寻和千晶的结局必须接受她的全部,包括了对春希的爱与演员的身份。千晶这个女人最可爱的地方就是和其他人完全不一样的通过谎言去拥抱你。最后的表演那里我也是非常惊讶春希居然能注意到千晶双手交握在胸口的那个动作……我真是为自己没有注意这点而感到追悔莫及……如果春希也跟我一样蠢的话这条线就只能BE了(不过我觉得春希靠这个就能相信千晶爱自己,不是自恋是什么啊)。嘛还是不说吐槽的话了,前面也说过,走三女线的春希,必须是有离开过去的准备的,而千晶线NE的无结局,除了春希没有正视千晶这个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他没有放下回忆和罪责。在千晶最后语C和纱那段,虽然丸户给了春希大量的心里描写来否认“这不是和纱,一点都不像”。但如果真的不像他肯定早就吐槽了,正因为眷恋着,正因为怀念着,正因为动摇着,正因为觉得像,甚至觉得就是和纱,所以才需要这样一直否定。我个人其实是很喜欢千晶线对于谎言的定义的,千晶这个歪理王说出“喜欢对方这件事,和通过撒谎欺骗对方这件事并不矛盾”这句话的时候我简直醍醐灌顶程度的被洗脑了。比起其他人选择去跨越谎言,千晶这个人对于谎言的意义看法一开始就与众不同,不过严肃的来说,对于她的爱意我不能多评价什么,直到现在我也完全没有搞懂这个人。

这里也不得不再说一下三女线里春希和雪菜的摊牌方式,前面也说了,三女线我对春希的好感度是小春>千晶>>>麻理,哪怕不说与三女交往的方式,只看对雪菜的态度也能分清楚。小春线是直接谈的,千晶线是通过信件,而麻理线则是一直犹豫不决直到不得不选择的时候才伤害了那个还抱着和好希望的人。不过三女线和雪菜和纱不一样的就是她们除了春希以外,其实有“更好的”选择,我一度觉得小春和孝宏,千晶和那个神似鲁鲁修的男演员在一起也蛮好的【扶额】

 

5.

终于可以说说我的本命武也了【。】

这个人作为春希的基友,是全剧最能给春希幸福的人,我一度很疑惑为什么没有武也线【删掉】嘛在第四小节里我也说过了,我在CC前期对于武也和依绪的一些说法是感到很难过的,特别是小春线里,基本上他们是作为“雪菜的朋友”这样的感觉,不过武也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每次都在最后的最后站到了春希的这边,这种真朋友真是再羡慕都求不来的关系,如果春希走错了路会斥责他,但不管怎样都会直面春希所做的所有事而寻求“正确的做法”,就算和自己最喜欢的女人绝交也会站在他这一边。虽然在前面说他对于和纱的态度和对于雪菜的态度完全不公正,但冬马NE里雪菜说的也是蛮有道理的,即便他,依绪和朋再怎么熟知这个三角关系,都是没有办法介入其中的人,因为依绪和朋从一开始就是雪菜这边的,而武也在雪菜和冬马之中也是更多的获得关于雪菜的消息,距离这个东西不是用道理可以说清楚的,所以我在最后也算是理解了武也和依绪一直支持春希和雪菜结合而非其他人的原因了。而除这个客观原因之外的主观因素,有些人对于自己的固有世界会有一种执着,希望着自己身边的世界没有变动,尤其是有过美好回忆的世界。更别说春希与雪菜之间的关系,某种程度上还联系着武也和依绪两人间的了。

在WA2的故事线里,看到CODA我几乎已经纠结得想要弃番了,真想跑去看武也和依绪两个人的故事线,虽然按春希的说法这两个人的纠结程度也不亚于他们这边,但至少人家至始至终心里都只有一个人。关于这两个人,让我脑补的话大概是武也一直爱着依绪这边,而对于依绪来说,青梅竹马的朋友关系是在爱情之上的东西,因此从来没有接受过武也。他们的关系(我猜)基本上国中的时候武也做过表白之类的事被拒绝,高中的武也逞强着做了把妹狂魔和依绪成为了恶友,大学的把妹技能仍然点满,但对于依绪的事更加强烈的有了意识,但因为雪菜和春希而持续胶着状态,直到CODA时才因为春希和雪菜的原因甩掉了所有的女人和依绪走上正确道路。武也的人比起他的脸来说是更加正派的,一个大池面还能痴情到这种程度也是非常的吃惊,而依绪同样也是比起脸来说为人显得更加的纤细和软弱。CODA里武也有一句对依绪斥责真是苏了我一脸,“明明完全都没尝试想要去改变自己,却仍然不满于自己被给予的东西,你以为你谁啊”。就春希自己在冬马NE里给出的证言可以说明武也基本上是不会反驳,某种程度上武也和依绪的关系也确实和春希雪菜的关系一样,两个人要达成情侣关系果然只有盲从是不够的,认同是建立在不认同之上的东西。嘛对于这两个人之间的理解,我倒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够以写个同人或者之类的事来满足一下自己。

虽然貌似理智的说了很多话,但其实我对这篇心脏的东西有很多话想要吐。接下来的内容会是完全没有上下文联系的感叹号与问号的集合。

雪菜NE的春希是怎么样??开挂了??技能点怎么都点到撩妹上去了??“我最喜欢的不是你,我第一喜欢的喜欢唱歌的雪菜”,你们虐了这么多年事到如今你发糖也没用了!!

我不要看这三人组了!!!好心塞啊!!!给我武也和依绪!!!丸户你有本事拿这对让我心塞!!!武也超苏PRPRPR!!!依绪超——可爱!!!浑蛋给我结婚去啊!!!丸户你去进军乙女界啊!!!以你的实力!!!我信你啊!!!【不过我觉得要是在乙女游里出现劈腿男主角大概会被喷死吧……】……基佬界也行!!!

千晶好可怕啊!!!之前看到有说她是大魔王还不理解!!!这什么鬼啊!!!千晶难道不是丸户的代表吗!!!挖掘剧本到这种深度!!!不是丸户自己想和春希来一炮才设置的人物吗!!!【不】这条线的春希托马是怎么接受千晶的!!!我没看懂!!!怎么就平淡的接受了!!!还有!!!和千晶演对手戏的那个男人!!!只有我一个人觉得!!!像鲁鲁修吗!!!【你

 

 

Fin.

零零散散的写了这么多,大概也有前后打脸的内容,但我也终于为我的冬天划下了句点,现在是15年的三月上旬。

春天已经到了。


评论(5)
热度(255)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