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魂】·『双神』·西元尽头

Today  is   the  end of  memory .

其实很不喜欢那句“都已经过去了”。


1。>>

神威尚五岁的时候,对“妹妹”这个概念还不是很清楚。只知道大概是一种小小的,柔软的生物,不能硬碰。被自家老爸领到婴儿床边上时,他并不想接受里面那个丑丫头。红色皱巴巴的皮肤,头上的一点橘色绒毛却很温暖。

 

“妹妹……好丑……”神威扁扁嘴,完全不像另外男孩子说的那样可爱。

 

“臭小子你生出来也这样!”恋女情节严重的爸爸抱起神乐,用脸蹭着。空着的手狠狠敲了一敲神威的脑袋。不知道是不是胡渣有些痛,她哭了起来,吵闹的仿佛世界都要崩塌了一样,爸爸很是尴尬。

 

“小神乐~不哭啊不哭啊~看~爸爸~”年轻的爸爸还有很飘逸的头发,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对着爸爸的脸,神乐哭的更是起劲,明明自己也没有长的很好看。

 

神威站在那里,看着她,看着爸爸反复做着鬼脸想把她弄笑,神乐一直哭,眼神躲开前面恐怖的星海坊主,这个时候她看到了哥哥。在她出生到现在的短短几天,她脑子里不可能有哥哥这个概念,但是看到这个眉眼弯弯的人,就径自想靠过去,暖洋洋的,像是每天早上叫醒她的那道光。

 

她突然就不哭了。

 

妹妹被如获大赦的爸爸放回床上时,神威又踮起脚,探头去看她。大眼睛湛蓝,睫毛颜色淡淡的,皮肤白皙的有些过分,好像他,眼角眉梢都像。血缘真是奇怪的东西。不知道以后性格会不会也很像呢,妈妈总说他吵闹,虽然神威一点都不觉得自己很吵,但是希望妹妹不是个吵闹的孩子才好,不然他才受不了。

 

这样想着,他小心翼翼用手指伸向那个看上去很容易弄坏的小东西。

 

神乐咧开嘴角,就在神威以为她又要哭的时候,她握住了神威的手指,笑了。

她对着她的太阳,笑的一脸灿烂。

也许妹妹,也不是很丑。

 

2.>>

 

“哥哥!”

神乐穿着小小的红袄,飞快的向神威跑过来,经过大门时时再一次因为那个总和小孩过不去的门槛而摔了一跤。

她似乎毫不在乎受伤,很快地抬起头来,小犬一般看向前面的人,额头上很快充血红肿成一个包。神威无奈的对其他的孩子说了句“等等”,一边走过来扶起仍然趴在地上的神乐,掀起黑袍子的一角擦掉她身上的灰尘,抬起手轻轻的揉她摔到的地方。

神威的手阴凉,神乐乖乖的让他揉着,抬眼问道。

“哥哥要去哪里?带神乐一起去好不好?”

每天都是一样的对话。对话的结局总是神威笑着戳她的鼻子,说“你啊”,然后拉起她的手,她也就那么跟着神威到处玩。

“哥哥今天是做什么?”

“今天哥哥带神乐放风筝好不好?”他转过头来温柔的笑着,眉眼弯的如同新月。

“风筝?”

然后一只大大的风筝撞入神乐的视线。颜色斑斓,大的几乎把她整个人都遮住了。风筝上有极细的丝线,一直连到神威的手里。神威让她牵着风筝,自己飞快的跑起来。而那只风筝也似乎随之扬起了翅膀,很快飞上了天。

“我也要玩!”她快乐的晃着两只小手,卖力的试图追上神威奔跑的步伐。而当神威把风筝线地给她时,她小小的身躯却控制不了风力,没跑几步风筝就悠悠的落地。

她脾气生的倔强,也不知道是像谁,赌气般的学着哥哥的办法小跑起来,如此反复再三却始终没有成功,尚只有五岁的孩子,嘴角一歪想哭了。

“喏,神乐。”

随着他轻柔的一声呼唤,神乐觉得手中的风筝线突然一紧,抬眼看时,风筝已经上了天,神威站在她跟前,单手拉着线,单手抚了抚她的头发。

哥哥一直,这么神奇,好像什么都有办法做到。

对于小神乐来说,妈妈似乎生了她之后就身体不好,爸爸总是在忙,一直以来,只有哥哥,会在她身边,似乎从很小的时候,就只有哥哥在照顾她了。

“想喝水吗?”他牵着风筝线,低头看她。

“嗯……”似乎被他这么一说才有这个意识。

“那么小神乐再玩一会,哥哥去找水好吗?”

她歪着脑袋想了一会,才慢慢的点了点头。也许是想跟他一起去的,但是又舍不得风筝。

神威很快跑开了,也就在他跑开之后,有几个大孩子围了过来。

当神威回来的时候,就看到几个人围成圈,扯着中间女孩子的头发,掰她的手,她明明带着眼泪,却仍旧死死护住怀里的风筝,毫不客气的对伸向它的手咬下去。他快步跑上前,手上的玻璃汽水瓶毫不犹豫的砸在了其中一个的头上。

即便是神威,也没有见过血,神乐呆呆的看着眼前带头抢她风筝的男孩子脸上流下一道血,她张着嘴不能说话,眼睛很快被捂住了。

“不要看。”颤抖着的声音,哥哥也害怕了吗?

如果哥哥害怕了,那一定是很恐怖的事吧。

趁着别人愣着,神威一把抱起神乐,逃跑了。巷弄很长,离公园到家里有不少的路,明明没有人在后面追,但神威他一直抱着她跑,长长的辫子在脑后扬起。

事后神威没有少被知晓原委的星海坊主训斥,但由于对方有错在先,神乐也有受伤。在星海坊主做了相应的赔偿后,这件事也算是不了了之了。她依旧像原来一样,钻进神威的被子,耍赖要他说故事。十岁的孩子又能说出什么故事呢,但神威知道她喜欢,便早早的学会了读书,记住书里说的,再念给她听。

“……就是这样啦。”

“哥哥,为什么小兔子和小熊要说‘从今天开始,我们不再是朋友’了呢?”

神威托着脑袋想了想,笑着看向她。

“它们原先肯定有很多很快乐的记忆啊,所谓今天呢,就是回忆的终点吧。”

她歪了歪脑袋,没能理解。

3.>>

 

神乐十岁的时候,神威开始要上高中。

不知道为什么,随着两人长大,在一起的时间似乎越来越少了。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神乐不再和神威一起睡,不再赖着他玩,不再一有事情,开口叫的就是“哥哥”了。

是啊,从什么时候开始,神威对她,也不再那么有耐心了呢。

高中似乎是夜兔的私立学校,神乐曾经去看过一次。

校门被画的乱七八糟,整个学校破败不堪的样子。当时她一撇嘴,说着好难看的学校。心里想的却是神威的成绩,不是向来优秀的吗,为什么不是进银魂高中呢。

毕竟他,一直以来为了给她说故事,很用心的读书。

他又是个聪明的孩子。

似乎在他国中毕业前夕,和帕比有过争执,但具体的,她不知道,也不敢知道。

神威国中二年级的时候,妈咪突然病重,就算全家人一起照料,也好不起来。没过多久就去世了。神乐那年八岁,穿着小小的黑色洋裙,她明白妈咪要去很远的地方,心里难过,走过去拉拉哥哥的手。但神威没有像往常一样牵起她,给她整个世界的温暖。而是定定的望过来,微微笑着,轻轻甩开了她的手。

“神乐,过去了。”他看着她,“一切都过去了。”

只是大了那么五岁,哥哥凭什么对待我像大人对待小孩子一样。

哥哥也是坏人。大人总以为自己了不起。

哥哥……神威。

就是那天晚上,神威和帕比吵架了,很晚的时候两人越吵越凶,扰了神乐的好梦,她抱着小被子爬下床,趴在房间门口偷听。

帕比也就算了,平时就很严肃,但是一直温柔的哥哥这样大声的说话让她觉得莫名的害怕。

“要不是你一直在工作工作她也不会这个样子!”

“那么你来养家吗小子?!”

后面的话她记不清了。也不知道是不是故意想忘了呢。

神威后来就变得不一样了,常常很晚回家,回家的时候总是带着伤。常常是嘴角的淤青还没消退,手上又多了划伤。说话的语气也变得敷衍。

明明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的说。都已经十岁了啊。为什么什么都不告诉我呢。

告诉我的话,我就有办法,帮助神威了嘛。

一定会有办法的。就像神威十岁时,总有办法保护自己一样。

但神威什么也没说,随着他的性格改变,连成绩也一落千丈,到最后只能进了这所破败的夜兔高中。

在这种高中,神威他还能变回来吗。

变回原来的,哥哥吗。

开学的时候,神威拎着完全没有放书的书包,转过头,用她熟悉的却是久违的笑脸对着她,开口又说了一遍五年前,小兔子和小熊的故事。

“所谓的今天呢,就是回忆的重点呢,小神乐。”

手抚过她的脑袋。

 

4.>>

 

“呐神乐,听说你有一个哥哥?怎么从来没见到过?”

同班的女同学志村妙与她聊天的时候突然提到了她从未提过的哥哥。

“嘁,他也算是哥哥吗,我三年没见过他了,有这种哥哥真是上辈子做了缺德事啊混蛋。”神乐反应激烈,立刻露出了鄙夷的表情。

“嘛……”见她明显对这个话题没有继续下去的意思,妙转移了话题,“2012如果真的是世界末日的话,神乐会害怕吗?”

“世界末日?”

“啊啊,好像有哪个预言吧,那个预言。”

“土方,你不懂的话就不要参与别人的对话好吗,很没品喔~”

“要你管啊你这个抖S栗子头!”

“啊拉~小总十四你们不要吵架,不然妈妈桑会难过的喔~呐~阿妙~”

然后是巨大的撞击声。

“男生就是吵呢,小神乐,”阿妙笑的清甜,“有人预言2012是世界末日喔,整个世界都会毁掉,其实现在似乎有证据在印证这个预言,你看现在江户都开始限电了,能源什么的有供应不上的危机。说不定,世界末日真的会来啊。”

按妙这么一说也是,似乎最近也有零星听到这个预言,神乐只当是无聊的言论,但是能源枯竭,环境变得越来越差也是事实。也许在工业化后苟延残喘了近百年的地球,也要到了西元的尽头了。

不知道在那之前,神威他……

愣了一下,神乐很快把这个念头清除出脑袋。

他怎么样早就不关我的事了这个混蛋!

高中毕业以后,神威连每个月的例行回家都没有了,似乎是在外面和人租了房子,有了工作。具体做什么神乐并不知道。只是有时候经过歌舞伎町时,远远地看到有人和他很像。

明明发誓过和这个男人一刀两断,第一次看到神威出现在那个地方的晚上,神乐还是失眠了。在帕比特地买的粉红色少女系床单上滚来滚去,到最后干脆用被子彻底的把头蒙起来,依旧是睡不着。

神威你,到底在哪,干什么呢。

 

末日这样抽象的概念,一直存在与意识当中。所以当事实摆在眼前时,让人意外的手足无措。

先是江户地震,再是火山喷发,随之而来的是还小,广播里不时的能听到坏消息,帕比也被调去救灾了。

电车早已停运,神乐每天都要早起一小时,步行上学。

偶尔会在哪个路口遇到冲田,然后没来由的想起小时候,似乎都是神威背着她的。彼时她一年级,他六年级。他的背不宽,却很有安全感,轻轻的颠簸能把她摇晃到睡着。

2012.12.20

日历终于撕到了这天,人们依旧那样生活着。

“喂中国妹,放学后去哪玩?”栗发少年一下课便坐到了她的桌子上。晃着两条修长的腿,气定神闲的问她,似乎是平常下课后的邀约。

“明天就是末日了小屁孩还是回家抱着妈妈的奶大哭去吧。”神乐拿出下午份的便当开始吃,“本小姐没空陪你玩阿鲁。”

“诶~那我要无家可归了啊~”他随意的挑了挑眉毛,深红的眸子里透出很淡的寂寞。

冲田三叶。冲田的姐姐,由于日渐恶劣的天气,一个月前肺炎发作去世了。从此以后,冲田成了名符其实的孤儿,土方和近藤今天肯定都是回家了的,那么就剩他一个人了。

帕比也不知道是不是还在工作,那个混蛋神威肯定不会回来,一个家,完全没有家的样子。从这个角度说,自己也是无家可归呢,念及此,神乐风卷残云的咽下最后一个饭团,一抹嘴,对冲田说,好,我跟你去。

这是她第一次进入歌舞伎町,灯红酒绿的街道充斥着喧闹的娱乐场所,末日之说对这里的人简直就是一个笑话。

神威他就在这里工作神火的吗。像是闯入了陌生环境的小兽一样茫然,她抬眼就唤道“NI……”

“不是N是O,OKITA。你憨啊中国妹。”不耐烦地纠正她,冲田的眼神撇到一边。一个下午他就这么随她想要什么就买什么。家人给他留下不少的遗产,但既然到了末日,再多的钱有什么用呢?

拼命工作,赚钱,又有什么用呢?

帕比也好,神威也是。

”本厂长想你叫你什么就叫你什么。“她翻了一个巨大的白眼,“呐……接下来……”

她睁大眼睛看着前面,刚刚只是瞬间幻觉里出现的热现在竟然就在眼前。

“阿啦,小神乐。”隔了多年,他仍然像天天见一般自然的招呼她,笑容暖的胜过早已日渐黯淡的太阳。“怎么,来接哥哥下班吗?”他抬手向她轻挥,脸上的手上的血滴落在地上。

冲田伸出一只手护住她,警惕的看向神威,“你是谁?”

而神威就那么径自走过来,似乎完全没有看到他的存在。

说什么下班,叫什么神乐,明明你这混蛋几年来是不是活着我都不知道,为什么说的像天天回家一样?!谁要接你这种哥哥?你还配做哥哥吗?有你这样满身血的上班族哥哥吗?!

”神乐。“他笑着走到近处。“回家吧。”

神乐抖了一下。

他明明看上去极其虚弱,但却轻松地把冲田像对待一个障碍物一样扒拉开,伸手牵起神乐的手。

冲田想出声叫住她,但张了张嘴还是闭上了。她没有反抗,甚至没有回头。冲田的眼神像那褪了色的夕阳一般,迅速沉了下去。

气候早已变得奇怪,明明还是万里无云的天气就突然下起了雨,大雨晕开神威所经之处留下的血迹,显得一片殷红,长长的红带子如同地毯般铺向歌舞伎町的地下角斗场。那扇黑色的大门关上了便不再打开,角斗士一生都要被禁锢,不得自由。而此刻,那扇门分明是开着的。

神威扯下外衫给她挡雨,白色的底衫渗出大片的红色,大雨中,他的微笑一直没有变冷。

 

  1. >> 

终末。

秒钟一圈圈的再走,还有百余圈就到21日了。

神乐抱着膝坐在一旁,神威把家中所有蜡烛都点燃了,一篇烛光中,他轻轻的把桃花枝蒙在竹条上,用胶水粘好,手上的血滴在纸上,染成点点梅花。她落下泪来,神威伸手把她揽入怀里。他蓝色的眼睛像是整一个世界。

“神乐,今天我们,放风筝吧。”

Today is the end of memory.无论是快乐的,还是痛苦的回忆。但总有一些是永远无法过去的。

在终末之始,他终于回到了一开始,她所识,所念,所爱的哥哥。

末日又有什么关系呢。他牵起他的手,迈出了那总和小孩子的腿过不去的门槛。


评论(2)
热度(6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